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8781
中药饮片的质量管理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期
中药,,中药饮片;质量管理,1影响中药饮片质量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中药饮片;质量管理

    中药饮片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将中药材加工炮制成一定规格,可供调剂和制剂配方用的炮制品。中药饮片既可以直接供中医临床调剂配方,制成汤剂或生产配方颗粒直接冲服,又可以供药品生产企业生产中成药及医院生产中药制剂。因此,中药炮制,饮片入药是中医临床用药的一个特点,也是中医药学的一大特色。中药饮片的质量如何,直接影响中医中药的临床疗效,继而直接关系到中医中药的发展乃至兴亡。本文对中药饮片质量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及方法进行探讨,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1 影响中药饮片质量的主要因素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药饮片质量存在诸多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综合分析有以下几种。

    1.1 基源问题和产地因素现在重要基源的混乱使得临床疗效差异较大。同一名称的药材源自不同的生物体,甚至不同的科属,即使具有极近的亲缘关系,在不同生物体内产生的化学成分含量也不一致。同一药材产地众多,药材的生长活动与自然气候和地理环境息息相关,特别是土壤成分对中药内在成分影响极大,我国的道地药材就是中药品种与生态环境的最佳统一。

    1.2 生长年限和采集季节的差异,种植方法和技术不当影响中药材质量中药材采集本有其科学性,而不同采集季节,中药材中的有效成分含量差别很大,过早的采集或随意性的采收,种植方法和技术不当容易导致中药材内在质量得不到保证,使加工炮制的原料不合格,造成中药饮片质量不合格,例如药材养殖种植中使用激素和化肥,使农药残留量与重金属超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