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8662
低钠性低渗血症补钠有关计算方法及治疗要点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低钠性低渗血症,,]低钠性低渗血症;晶体渗透压;补钠,1补钠有关的计算方法,2临床上常用的含渗透分子晶体液种类,3临床治疗举例,4治疗低钠性低渗血症需强
     [关键词]低钠性低渗血症;晶体渗透压;补钠

    低钠性低渗血症为临床水、电解质失衡中较常见的类型,临床各科均不少见,通过化验血清电解质等,诊断是比较容易的。但目前仍有部分医生对晶体渗透压等计算方法和治疗要点不甚熟悉,因而难以收到预期的治疗效果。笔者复习文献,联系临床实践简介如下。

     1 补钠有关的计算方法

    1.1 血浆晶体渗透压计算公式

    由于大部分医院无直接检测血浆渗透压的条件,只好用计算法求得。

    计算公式为:血浆晶体渗透压=2(Na++K+)+GLU/L+BUN,单位均为mmol/L。

    因BUN可以自由通过细胞膜,故可不计算在内,去掉BUN,称为有效晶体渗透压。

    1.2 钠缺少量计算公式

    钠缺少量(mmol)=[125-测得血清钠(mmol/L)]×体重(kg)×0.6。因为血清钠在125 mmol/L以上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因此,近年来多不主张将血清钠升高至130~140 mmol/L。钠主要分布在细胞外液,而测定的钠为血清中的钠,钠在细胞内液远较细胞外液低,细胞内液占体重的4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