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张景岳
编号:10968732
张景岳对胁痛的辨证论治经验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期
张景岳,,张景岳;胁痛;辨证论治,1外感胁痛,2内伤胁痛
     关键词:张景岳;胁痛;辨证论治

    张景岳,名介宾、字会卿,明代著名医家。其自幼天资聪颖,对诸子百家穷研博览,精通易理 ,尤精于医术。不仅十分重视医学理论的研究,同时对临床实践也极为重视,倡“阳常有余,阴常不足”之说,治疗主张补阴温阳,慎用寒凉攻伐,临证时常用补阴温阳方药。被后世称为一代温补宗师,是对中医学有重大影响的人物,临床经验颇为丰富,临床屡收奇效。兹就其对胁痛一证的辨证论治介绍如下。

    胁痛一证与肝胆关系最为密切。“胁痛之病,本属肝胆二经,以二经之脉皆循胁肋故也。然而心肺脾 胃肾与膀胱亦有胁痛之病。…凡以焦劳忧虑,而致胁痛者,此心肺之所传也;以饮食劳倦而致胁痛者,此脾胃之所传也;以色欲内伤水道壅闭而致胁痛者,此肾与膀胱之所传也。至本经无非肝胆之病矣。”(《景岳全书·杂证谟·胁痛》)临证时首先辨清外感与内伤,然后再视具体证型,进行讨论。

     1 外感胁痛

    外邪侵袭,邪犯少阳,枢机不利,引发寒热而致胁痛不止,心烦喜呕而聋者,治宜和解少阳,用小柴胡汤(柴胡、半夏、人参、黄芩、生姜、甘草、大枣)或柴胡饮(柴胡、白芍药、炙甘草、陈皮、生姜、当归)或河间葛根汤(葛根、桂枝、川芎、细辛、防风、麻黄、枳壳、芍药、人参、炙甘草)。若外邪未解而兼气逆胁痛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