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8793
中西医结合治疗梅尼埃病58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期
中西,,定眩汤;甘露醇注射液;,胞二磷胆碱注射液;,梅尼埃病,1资料与方法,2治疗结果,3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梅尼埃病的临床疗效。方法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梅尼埃病58例,西医治疗52例,比较两组疗效。结果中西医结合治疗组总有效率达98.3%,西医对照组总有效率达83.0%,两组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梅尼埃病的疗效较好。

    关键词:定眩汤;甘露醇注射液; 胞二磷胆碱注射液; 梅尼埃病

    梅尼埃病是以膜迷路积水为主要病理特征,以突发性眩晕伴耳鸣,波动性听力下降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内耳病。其确切病因尚不甚明了。笔者自拟定眩汤配合西药疗法治疗本病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所有病例均为门诊病人,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58例,其中男27例,女31例;年龄最大者72岁,最小者26岁,平均39.3岁;病程最长者18年,最短者7 d;对照组52例,其中男23例,女29例;年龄最大者68岁,最小者32岁,平均37.8岁;病程最长者15年,最短者3 d;两组病人在性别、年龄、临床表现及病程诸方面相比具有均衡性,经统计学处理(P>0.05),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标准(1)反复发作的突发性眩晕;(2)眩晕发作时伴有耳鸣,听力减退,眩晕严重时可有恶心呕吐等植物神经症状,但神志清楚;(3)耳聋属感音性耳聋;(4)眩晕发作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