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68983
介绍一种全封闭式避光输液罩 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5年第2期
     【关键词】 避光输液罩;静脉给药;护理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常遇到某些药物见光后易分解,因此需要避光输液。目前临床上没有规范的避光输液罩,针对这种情况,制作出一种全封闭式避光输液罩,经临床使用,能达到全程输液避光的目的,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30cm×150cm黑布,150cm黑色双向双头拉链,夹子一副。

    1.2 方法

    1.2.1 制作方法 将双向双头拉链与长方形黑布缝制成一个长条形管状输液罩,在输液罩顶端配置一副夹子,以便夹住输液罩悬挂于输液架上。

    1.2.2 使用方法 将配置好的液体检查后按静脉输液方法插入输液器,排空气体。向病人解释清楚,静脉穿刺成功后调节滴速。之后,将避光罩拉链拉开直接罩在输液瓶及输液皮条上,拉好拉链,并将拉链头分别置于瓶身及穿刺针头处。巡视病房时,拉开拉链即可检查输液情况。

     2 优点

    2.1 密闭性好 输液全程避光效果满意,医务人员及家属完全不必担心输液过程中药效降低的情况。

    2.2 便于观察 护士巡回时只需将拉链拉开即可看到剩余液体量及滴速。

    2.3 美观实用 输液全程在密闭的黑色布套中进行,既不影响药效又不破坏环境整洁,完全符合用药原则。

    【作者单位】 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233000, 百拇医药(蒋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