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8804
胸壁恶性神经鞘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1岁,因活动后心悸、憋气伴胸痛1个月余入院。患者于1个月前活动后出现心悸、憋气伴胸痛,逐渐加重,无咳嗽、咳痰,无发热。入院查体:全身浅表淋巴结无肿大,胸廓对称,无畸形,右上肺叩诊稍浊,呼吸音粗,未闻及明显干湿性啰音,右下肺、左肺无明显异常,心脏、腹部无异常。脊柱生理弯曲存在,胸椎稍左弯,无压痛,活动自如。余无异常。胸部CT示右胸壁占位。于2005年9月1日行右侧开胸探查、右胸壁肿瘤切除术。术中见肿瘤位于右后外侧胸壁,约15cm×7cm×6cm,包膜较完整,质地中等,与胸壁、右肺上叶、中叶粘连紧密,小部分肿瘤穿出第3肋间隙,肿瘤最高处位于第1肋骨,与右锁骨下静脉少许粘连,分离粘连时肿瘤创面渗血明显,且粘连致密,无法完整切除肿瘤,决定行右肺上叶、中叶楔形切除,沿胸壁逐步分离肿瘤,边分离,边切除肿瘤,直至完全切除肿瘤。肿瘤切面呈鱼肉状,灰白色,术中未见肿瘤侵犯肋骨及淋巴结肿大。术后病理:(右胸壁)恶性神经鞘瘤;免疫组化:NF(+),S-100(±),抗肉皮、CK及EMA均(-)。

     2 讨论

    神经鞘瘤一般多无症状,大多为良性,恶性者少见。恶性神经鞘瘤来源于神经鞘的雪旺细胞,好发于颅内神经根、椎管内脊神经根和周围神经,在胸部多发生在后纵隔,发生在胸壁的很少见。男女发病相似,多见于30~50 岁。肿瘤大小不一,但最长径多为3~5 cm。本例为发生于后胸壁的恶性神经鞘瘤,直径达15cm×7cm×6cm,复习文献报道,临床上极少见。恶性神经鞘瘤常呈侵犯性生长,故切除后易复发,放疗可局部控制肿瘤,但罕见治愈。本病与其他源于胸壁的巨大肿瘤难以鉴别,应注意与恶性局限性胸膜间皮瘤及肋骨骨肉瘤相鉴别,这两种病变一般多伴有邻近肋骨破坏,而且恶性胸膜间皮瘤还多伴有胸腔积液, 而本病表现为生长迅速的突向肺野的肿块,看不到肋骨破坏及胸腔积液,诊断十分困难,确诊须靠术后病理诊断。

    作者单位: 100039 北京,武警北京总队第三医院外三科

    (编辑:陈 沁), 百拇医药(梁风 张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