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8545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2期
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方式,1手术适应证,2手术方式的选择与评估,3影响手术疗效的因素,4并发症及防治,5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通过查阅国内文献,结合临床学术实践,对腰椎间盘突出症开放术式的适应症、疗效、影响疗效的因素及并发症等进行了探讨。认为在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及根据病变情况正确选择手术方式的基础上,开放手术治疗是安全的,且疗效显著。指出多种影响手术疗效的因素及常见并发症,并提出预防措施以提高手术疗效,降低手术风险及并发症。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 手术方式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自美国哈佛医学院的Mixter和Barr于1934年首次用手术证实并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以来,手术已成为其最常用的治疗手段。目前常用术式有不同方式的开放手术,各种介入和微创外科治疗。由于开放术式是目前国内外应用最广泛的术式,本文就开放术式作探讨。

     1 手术适应证

    1.1 目前公认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适应证为[1]:症状重,影响生活和工作,严格保守治疗6~8周无效;有广泛肌肉瘫痪感觉减退以及马尾神经损害者,有完全或部份截瘫者;伴有严重间隙性跛行,多同时有椎管狭窄者;合并腰椎峡部不连及脊椎滑脱者。

    1.2 从病理类型及其转归来看,根据国际腰椎研究会(ISSLS)和美国矫形外科学会(AAOS)提出的六型分类法[2]:退变型、膨出型、突出型、脱出型(后纵韧带下)、脱出型(后纵韧带后)和游离型。其中膨出型行保守疗法,突出型一般行保守治疗,但有脱出及游离的危险,脱出型(后纵韧带下,后纵韧带后)及游离型均属于破裂型,保守治疗相对较差,多需手术治疗。

     2 手术方式的选择与评估

    传统的腰椎间盘摘除手术方式选择有经后路椎板间开窗,半椎板切除,全椎板切除,髓核摘除,经前路髓核摘除,髓核摘除合并椎间融合术等。选择何种术式主要取决于病变情况及术者经验。

    2.1 椎板间开窗法开窗法通过切除黄韧带,经椎板间隙显露和切除突出的椎间盘,特点是软组织分离少,骨质切除局限,对脊柱的稳定性影响很小,对大多数单纯型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可采用此法。缺点是暴露范围小。靳安民等[3]对1983~1995年间300例患者行开窗术式并进行随访,术后主观症状优良率为97.3%,客观体征正常者为99.3%,感觉反射、肌力异常者为0.7%,脊柱运动功能为同年龄组正常值3/4以上者有98.6%,术后脊髓造影、CT扫描显示瘢痕压迫硬膜、神经根者为0.7%,无一例手术节段异常活动。孟琪瑛等[4]对96例行开窗术患者经3~10年随访,结果示优良率达81.2%。侯树勋等[5]对37例患者经8~20年随访,结果示临床疗效优良率达83.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