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8575
军队慢性失眠患者的EPQ问卷调查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多导睡眠图,,]艾森克人格问卷;失眠;人格特征;多导睡眠图,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通过艾森克人格问卷(EPQ)调查,探讨军队慢性失眠患者的人格特征、心理健康状况及相关因素,从而达到治疗和预防失眠发生的目的。方法:对40例正常对照组及62例慢性失眠症患者进行EPQ问卷调查,并对其临床意义进行分析。结果:正常对照组及慢性失眠患者EPQ问卷调查结果有显著的不同。结论:本调查结果表明,人格障碍、心理负荷(生活事件)对慢性失眠有相当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艾森克人格问卷;失眠;人格特征;多导睡眠图

    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失眠在军队指战员中有较高的患病率,且难以彻底治愈,从而使患者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和心理压力,部分患者产生了抑郁、焦虑等精神症状,从而增加了失眠的复杂性及难治性,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及学习、工作。为了更有效地指导这些失眠患者的治疗,并预防其发生,笔者对62例失眠患者进行了EPQ问卷调查及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正常对照组:62例,男45例,女17例,年龄20~60岁,平均(31.83±12.25)岁,为军队干部和战士,无躯体及精神性疾病,夜间睡眠正常。慢性失眠组:62例,男45例,女17例,年龄20~60岁,平均(33.09±11.54)岁。为军队战士、干部及少数离退休人员,失眠3个月以上,无躯体性疾病。慢性失眠症诊断标准依据《ICD-10精神与行为障碍分类》[1],并参考《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2版(CCMD-2)修订第3稿[2]。

    1.2 病史采集

    1.2.1 对每个研究对象建立1份完整的病例,填写睡眠问卷,不仅记录失眠阶段的睡眠状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