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8605
曲直汤治疗坐骨神经痛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关键词]坐骨神经痛;曲直汤

    曲直汤是清末名医张锡纯所创,主治肝虚腿痛、左部脉微弱者。方由净萸肉、知母、生乳香、生没药、当归、丹参组成。笔者临床应用该方酌情加减治疗坐骨神经痛,效果较好。

    病例,男性,42岁,2002年9月25日初诊。主诉腰痛、右下肢疼痛半年,加重5 d,到多家门诊就诊,按腰肌劳损治疗,效果不明显。遂来我门诊。检查:脊柱活动正常,无明显压痛点,右下肢直腿抬高试验阳性(30°),右臀部环跳穴压痛明显,脉象沉细,舌质淡红苔薄白。诊为:右下肢坐骨神经痛。拟曲直汤加味。处方:萸肉30 g、当归15 g、丹参15 g、生乳香9 g、生没药9 g、知母9 g、炒杜仲15 g、寄生15 g。水煎服。5剂。10月5日复诊:脉舌象同前,服上方5剂后症状已基本消失,因工作繁忙未来就诊。近2日右下肢在跑步后稍有疼痛,直腿抬高试验近90°时稍有疼痛。照原方加五加皮15 g,又连服5剂而愈,随访至今未发。

    坐骨神经痛属于祖国医学“痹症”范畴,《素问·痹论》曰:“筋痹不已,复感于邪,内舍于肝”。《济生方·痹》篇曰:“皆因体虚,腠理空疏,受风寒湿气而成痹也”。均说明痹症是由体虚而感受外邪所致,因肝虚不能疏泄,相火即不能助气血流行于周身,复感外邪,致气血凝滞,经络阻塞,下肢发热疼痛,不可伸屈。曲直汤中萸肉补肝,知母泻热,当归、丹参、生乳香、生没药疏通经络,流通气血,而使热愈痛止。如下肢伴有发凉者加制附片、肉桂,去知母,痉挛抽搐者加全蝎、蜈蚣或杭芍、甘草,阴雨、寒冷症状加剧者加独活、灵仙,气虚者加黄芪,腰痛者加炒杜仲、桑寄生。

    (海军万寿路干休所门诊部,北京100036)

    (本文编辑:彭润松), 百拇医药(应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