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68556
零库存在军事医学科研物资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零库存,,]零库存;军用物资;科研物资;管理,1零库存管理模式简介,2零库存管理模式的优点,3零库存管理模式应用于军事医学科研物资采购的可行性研究,4科研物
     [关键词]零库存;军用物资;科研物资;管理

    军事医学科研物资采购是军用物资采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科研经费使用的重要内容,更是保证科研质量的重要条件,所以科研物资管理历来是各单位内部管理的重点,特别是中央军委批转《总后勤部关于深化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改革总体方案》后,如何在提高采购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既保证需要又减少库存,降低库存成本是各单位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本文从库存物资管理的角度出发,探讨如何以零库存的管理模式实现科研物资采购效益的最大化。

     1 零库存管理模式简介

    零库存简单地说就是运用现代管理方式尽量降低库存直至使库存为零,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的目的。它作为一种先进的库存管理方式,广泛应用于营销、物流等各个行业。它起源于日本的丰田公司,由于零库存的实行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西方国家开始仿效,后来这种观念在世界各地被接受,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一段时间里,零库存只是作为一种理论存在于教科书中,后来逐渐被一些大公司所接受,著名的海尔公司能发展成为今天的大型跨国公司,重要的经验之一就是“零距离—零库存”。

    2 零库存管理模式的优点

    2.1 零库存可以免去仓库租赁费、仓库管理费、仓库工人工资等各项仓库费用,大大降低成本。

    2.2 零库存可以避免由于技术进步或者消费者个人偏好的改变而造成的库存积压。例如电脑保护屏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经比较流行,几乎所有的办公用电脑都装上保护屏,但现在随着电脑的广泛普及和更新,特别是液晶显示器的问世,人们的消费观念也悄悄发生了变化,这种电脑保护屏现在几乎无处可寻。这就是由于技术进步而导致的人们消费偏好的改变,零库存可以完全避免由于这一部分原因而引起的库存积压。

    2.3 零库存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库存物资即使没有积压也要占用资金,任何资金都有使用成本,不购买库存物资可以进行其他的投资理财,不进行投资理财即使放在银行也会产生利息,对于库存物资较多的单位,库存物资所占用的资金能产生的利息也相当可观。

    2.4 零库存可以避免由于盗窃、保管及发送不当等原因造成的库存物资毁损缺失。

    3 零库存管理模式应用于军事医学科研物资采购的可行性研究

    正是由于零库存存在着这么多的优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