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藁本
编号:10968736
藁本属萜类及其生物活性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期
藁本属,,藁本属;萜类成分;生物活性,1藁本属植物样品来源产地,2藁本属萜类成分的结构特征,3生物活性,4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对伞形科藁本属的分布、萜类成分、生物活性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并根据萜类成分的结构按其所属的基本骨架进行了分类整理,为藁本属药用植物的系统分类提供有价值的化学依据,并为全面评价该属植物的药用价值提供参考。

    关键词:藁本属;萜类成分;生物活性

    Research Advancement on Terpenoids in Ligusticum and Their Biological Activity

    ZHAO Liqin

    (Department of Biology,Huaiyin Normal College,Huaian,Jiangsu,223000,China)

    Abstract:The article has summarized the distribution,terpenoids and biological activity of Ligusticum;And has classified putting according to the structure of the terpenoids composition.It provided valuable chemical information for Ligusticum and offered reference for estimating medical effect of the genus in an allround way.

    Key words:Ligusticum; Terpenoids; Biological activity

    伞形科藁本属(Ligusticum L.)植物约60种,分布于北半球,主产亚洲和欧洲,北美洲很少。中国产40种,5变种,占世界藁本属种类65%,主产西南地区,其次为西北和东北地区,华中地区有分布。国产藁本属植物中,中国特有32种和4个栽培变种,占中国藁本属种类的80%。据报道,此属有15种的根和根状茎入药[1,2]。

    本文根据藁本属萜类成分的植物来源、结构特征和生物活性作一概述。为藁本属药用植物的系统分类提供有价值的化学依据,并为全面评价该属植物的药用价值提供参考。

     1 藁本属植物样品来源产地

    藁本属植物中已见萜类成分报道的植物种类及产地见表1,共有7种,3变种,16个样品,分析样品主要为根茎。表1 藁本属植物种类材料来源及产地(略)

     2 藁本属萜类成分的结构特征

    在藁本属植物中存在的萜类成分有单萜、倍半萜和三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