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8746
《临证指南医案》胃脘痛用药统计分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期
临证指南医案,,《临证指南医案》;,胃脘痛;常用药,1资料,2分析
     摘要:通过对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胃脘痛门医案中的用药进行统计分析,探讨胃脘痛的用药特点。叶天士对胃脘痛的治疗注重温通胃阳,以通为补,以降为顺,用药多为辛温之品;治胃不忘疏肝是叶氏治疗胃痛又一特点,常投金铃子散或伍用郁金、香附、柴胡;对久痛入络者,法当祛瘀通络。

    关键词:《临证指南医案》; 胃脘痛;常用药

    叶天士为清代名医,临证经验丰富,多有发明。笔者试图通过对《临证指南医案》胃脘痛门医案中的用药进行统计分析,探讨胃脘痛的用药物点,以期对临床有所裨益。

     1 资料

    《临证指南医案》胃脘痛门共44个医案50诊,扣除3个丸方外其余有47个汤剂处方。在这47个汤剂处方中选药63味,用药306药次,平均每方用药6.5味,方简药纯。用药10次以上8味,5次以上9味,详见表1。药性多为温热,药味多为辛苦甘,详见表2。表1 《临证指南医案》胃脘痛门常用药药名 (略) 表2 《临证指南医案》胃脘痛门常用药性味分析(略)

     2 分析

    2.1 温通胃阳,以通为补,以降为顺从表2用药性味统计分析可以看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