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68527
急诊护理管理中的人文关怀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人文关怀,,],人文关怀;管理;急诊;护理,1护理人员与人文关怀,2对患者的人文关怀,3急救质量与人文关怀,参考文献]
     [摘要]探讨人文关怀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实践与作用, 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稳定护理队伍、改善接诊艺术、提高急救质量以及严守规章制度等,使人文关怀为急诊医疗活动中生命的回归及其价值提供实践可能。

    [关键词] 人文关怀;管理;急诊;护理

    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和发展,医学模式已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体现了人类对医学更为理性和全面的认识。急诊护理率先倡导人文精神、人文关怀,强调心理和社会因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为医疗活动中生命的回归及其价值提供了实践的可能。

     1 护理人员与人文关怀

    在各种管理活动中,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人的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发扬自我实现精神,已成为现代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护理管理方面,护理管理者首先要在各方面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其次,要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尊重人、关心人、信任人和依靠人的氛围。管理工作中应做到以护士为中心,以关心和信任护士为前提,合理运用激励机制,做到精神与物质奖励并存,协调好工作、学习、生活等诸方面的关系和需求。

    1.1 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保障护士的身心健康

    急诊护士的职业责任重,工作量大,经常轮班作业,常面临死亡或濒死的患者;在与患者及家属的接触中有时得不到理解或受到威胁;急诊室具有突发事件多、危急重症患者多、人员流动大等特点,给急诊护理人员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她们的身心健康。国内有调查表明,急诊科护士大多数处于高度或较高度紧张状态[1]。

    针对此状况,护理管理者必须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消除急诊护理工作中的应急源[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