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8587
浅议古代补益类矿物药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2期
古代,,矿物药;,补益作用,1历史沿革,2矿物药的补益作用,3现代研究,4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矿物药; 补益作用

    最早有矿物药记载的是《山海经》,矿产用于补虚最早起源于炼丹术。古人认为能够延年益寿、轻身长命、神仙不老和补脏腑的所有药物都称为补益药。古人也认为“服金者寿如金,服玉者寿如玉。”,所以他们首推以自然界中的金、玉、丹砂、铅、汞等天然矿物药,并以之作为原料,用炉鼎炼烧,以制出具有补益作用使人不死的丹药。可以看出矿物药在古代的补益药中具有很高的地位。笔者从矿物药的历史沿革、具体的补益作用、现代研究入手,探讨矿物药的实际作用及其现代应用价值。

     1 历史沿革

    矿物药的补益作用始于炼丹术,也鼎盛于炼丹术。早在《神农本草经》记载的金石药多达46种,其中有补益和延年不老 作用的多达19种,战国时期,由于帝王们想长生不老,寻求“仙药”补益身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