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8637
脑康胶囊的定性定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2期
脑康胶囊,,葛根素;,脑康胶囊;,薄层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1仪器与试药,2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对脑康胶囊中丹参、川芎、葛根进行薄层色谱定性鉴别,并测定脑康胶囊中葛根素的含量。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上述3味药材进行鉴别,展开剂分别为苯醋酸乙酯(19∶1)、正己烷醋酸乙酯(9∶1)、氯仿甲醇水(78∶35∶10)的下层液;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葛根素的含量,Diamonsil C18色谱柱(5 μm,150 mm×4.6 mm),以甲醇0.015%磷酸溶液(23∶77)为流动相,流速为1.2 ml/min,柱温35℃,检测波长249 nm,测定。结果HPLC测定的线性范围为0.02~0.12 μg,相关系数r=0.999 9;胶囊中葛根素的平均回收率为98.53%,RSD=1.08%,n=6;精密度(RSD<2%)良好。结论该法操作简便、快速、准确,适用于脑康胶囊中主要药材的定性鉴别和葛根素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葛根素; 脑康胶囊; 薄层色谱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

    脑康胶囊系由葛根、川芎、丹参等药材组成的中药复方制剂,具有补益肝肾、填精补髓、活血通脉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脑动脉硬化症肝肾精亏兼瘀血阻络证,症见头晕头痛,神疲健忘,胸闷或痛,口干目涩,腰膝酸软,虚烦少寐等。为了控制本品的质量,笔者采用TLC法对制剂中所含的川芎、丹参、葛根等3味药材进行了薄层色谱鉴别实验,并采用HPLC法测定本品中葛根素的含量。经方法学研究表明,该方法具有简便易行、结果可靠、灵敏度高、重现性好、专属性强等特点,可作为脑康胶囊质量控制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