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8648
辐射环境本底调查中生物样品的预处理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生物样品,,]生物样品;炭化;灰化;预处理,1生物样品预处理的质量控制,2生物样品实验室预处理,3样品处理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生物样品;炭化;灰化;预处理

    环境辐射监测的任务之一,是对环境介质进行放射性水平分析与测量,环境中的空气、土壤、水体和生物等都是辐射测量的重要对象[1]。由于环境中生物种类和数量繁多,做好生物样品的采集和预处理,是环境介质放射性水平调查工作中的重要环节。笔者近年在我国南方某地进行了一次环境辐射本底调查。本文就生物样品预处理的相关问题作一小结。

     1 生物样品预处理的质量控制

    1.1 生物样品采集的一般原则

    采集的样品种类应涵盖陆地和江河湖海中的动植物;必须代表采集点的实际情况,要保证所采集的样品具有代表性;必须有足够的数量,并确保符合样品质量要求;样品的采集、包装、运输及分析前的任何一个处理过程,必须保证监测的特性组分不发生变化[2]。为了确保监测结果具有充分的可靠性和代表性,一般选取监测地区最具普遍性的常见生物作为样品,并将人口较密集区作为采样区域,参照各种国标和规范处理生物样品。

    1.2 采样要求

    植物样品采集地点应与部分土壤采样点重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