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8658
药物累积法测定四逆汤制剂的药动学参数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2期
药物,,四逆汤;,药物累积法;,药力学参数,1实验材料,2实验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研究四逆注射剂在大鼠体内的药物动力学过程。方法采用药物累积法观察不同间隔时间累积给药的毒性效应。结果在不同间隔时间累积给药后,动物的死亡率不同,反映出不同大小的毒性效应。结论制剂的毒性效应在大鼠体内呈一级动力学过程,其药动学参数C0,V,Kel,T1/2,AUC,CL分别为3 520.062 mg·kg-1,1.534 06 kg·kg-1,0.743 56 h-1,0.932 01 h,4 734.1 h·mg·kg-1,1.140 66 kg·kg-1·h-1。

    关键词:四逆汤; 药物累积法; 药力学参数

    生物效应法(包括药理效应法、药物累积法、微生物法)对中药药动学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药成分复杂难以定量的困难,对阐明中药的作用机理,明确其体内过程、阐述其组方原理、制订质量控制标准、研制开发新产品及合理评价药效等具有重要意义[1]。四逆汤是张氏《伤寒论》中名方,由制附子、干姜、炙甘草三味药组成,组方精简,疗效显著,为古今中医临床常用方[2]。本文将采用药物累积法研究四逆注射剂的毒性效应的药代动力学。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用药制附子、干姜、炙甘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