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8698
美国海军舰船人员视觉防护的要求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职业安全,,]职业安全;视觉防护;美国海军;舰船人员,1美国海军对眼部保护的有关要求,2美海军视觉防护的特点
     [摘要]主要介绍了美国海军舰船人员视觉防护要求的主要内容,包括眼睛防护设备、有关人员程序职责、视觉防护的要素、对眼睛有伤害的区域及进行操作的确认和标志方式、视觉防护设备的下发和维护、眼睛的临时防护、应急眼部清洗设施、眼睛防护训练等。

    [关键词]职业安全;视觉防护;美国海军;舰船人员

    海军舰船上的许多工作对眼睛有潜在的伤害,例如切割、焊接、钻孔、打磨、研磨、削碎、喷砂或者其他产生尘土、火焰的操作以及处理熔化的金属、具有腐蚀性的液体或固体。美国海军认为,海军职业安全与健康方面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为工作在对眼睛有伤害区域的人员提供充分保护。研究美国海军在这方面的要求,对我海军开展类似工作将会有所启迪。

     1 美国海军对眼部保护的有关要求

    美国海军对于眼部保护提出了相当细致的要求,包括眼部保护设备、有关人员工作程序及职责、眼部保护的措施、在对眼部有伤害区域内进行工作的认可和标志方式、眼部保护设备的下发和维护、眼部的临时保护、应急眼部清洗设施的设置、眼部保护训练等。

    1.1 眼睛防护设备

    在对眼部有伤害区域作业的人员都应戴上眼睛防护设备。眼睛防护设备包括安全眼镜、切割、焊接工人的护目镜、防化学腐蚀的护目镜及脸部防护设备。美国海军目前主要有以下6种类型的眼部保护设备:①安全眼镜。安全眼镜用于可能有飞行物、颗粒、薄雾或蒸汽进入眼睛的区域。配有合适滤光镜片的安全眼镜可以允许进行气焊操作和检查。眼镜式护目镜由2大类组成,一类是防护罩,另一类是刚性金属镜梁。②化学护目镜。化学护目镜用于眼部的防护,防止液体、飞溅物、薄雾及喷雾伤害。化学护目镜可以由具有柔韧性的框架或有刚性框架并有分离式柔软合适表面组成,并有一支撑带使其处于合适的位置。具有通风功能的化学护目镜必须能防飞溅物。③焊接护目镜。焊接护目镜可以防止闪光和有害辐射,以及飞行物、碎片、金属飞溅物伤害。焊接护目镜的滤光器用来遮蔽眼睛,防止紫外线、红外线及工作中产生的其他可见光对眼睛的伤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