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68888
脊柱畸形患者术后体位不当致呼吸心跳骤停止1例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5年第1期
     【关键词】 脊柱;畸形;外科手术;心跳骤停

    患者男,74岁。因患胆石症收住我院。在充分做好术前准备的情况下,行胆总管探查取石,T型管引流术,术中顺利。术毕病人安全回病房后,护士按硬膜外麻醉后行常规护理,给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吸入呼吸道。术后患者体温36.2℃,脉搏72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05/60mmHg。8min后患者突然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行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气管插管,同步呼吸器辅助呼吸,同时给心内注射0.1%盐酸肾上腺素1mg,阿托品1mg,盐酸利多卡因素50mg。10min后患者心跳恢复,20min后自主呼吸恢复,7h后患者意识恢复,血压105/75mmHg,又给予20%甘露醇250ml降低脑水肿,抗生素抗感染及对症治疗,住院20d,治愈出院。

    讨论 原因分析:(1)患者系74岁老人,由于骨质退行性变,脊柱后凸,10多年来呈进行性加重,胸廓形状改变,膈肌下降。患者由于脊柱后凸(俗称驼背),身体的负重点和支撑点发生变化,一些组织承受压力和拉力的部位及强度随之而异,由于麻醉后改被动平卧位,使患者特殊体形(驼背)负重点和支撑点重新分布,造成血容量不足,重要脏器的供血量难以保证。按常规护理时,忽视了病人的特殊体型,不能使其呼吸道保持通畅,致舌后坠,阻塞喉头,危及了患者的生命。(2)本例病人术前一般情况好,心脏功能正常,术后8min内病情稳定,意识清,无特殊不适。在气管插管时,发现患者舌后坠,其猝然发生心跳停止的原因是,由于体位安置不当,致舌后坠,阻塞喉头,呼吸道不畅,引起呼吸窒息,体内缺血缺氧致心跳呼吸停止。护理硬膜外麻醉术后患者,安置体位时,要因人而异,不应局限于去枕平卧,这对脊椎后凸(驼背)的病人会造成身体支撑点改变,不能使其保持平时的自然体位。因此,特殊体型的病人体位应以无术后禁忌,病人自觉舒适为宜,在患者的头颈部置薄枕使胸壁稍离开床面,而成悬挂状,以保持膈肌呼吸动作不受抑制,有利于病人的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 山东省菏泽市血站发血室,274000, 百拇医药(孙 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