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8689
市场经济条件下医德教育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期
市场,,医德教育;存在问题;措施;重要性,1医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2医德教育的措施,3参考文献:
     关键词:医德教育;存在问题;措施;重要性

    医疗卫生是一个时刻面对病人的特殊行业,它要求从业的每一个人都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晋代杨泉在《物理论》中道:“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这就说明,我国从古代起对从医者的选拔和任用就有十分严格的标准,非医德高尚者不得行医。

    从历代名医的相关著作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凡是卓有成就的医学家无一不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人。医圣张仲景在《伤寒论自序》中严厉批评那些“但竟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唯名利是务”的人,自己则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刻苦钻研,终于创立了中医辨证论治的临床学基础。三国时有个叫董奉的医生,“居山不种田,日为人治病,亦不取钱。重病愈者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数年,得十余万株,郁然成林。”等到杏子熟了,让人们以粮换杏,所得粮食又用来赈灾济贫。这是何等高尚的品德。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云:“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所以医人不得恃己所长,专心经略财物,但作救苦之心。”他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奉献给了人民的健康事业,后世人把他尊为“药王”。像此类医德高尚的古代医家不胜枚举。

    在当代也一样。白求恩大夫可谓当代医生的楷模,其高贵品质人人皆知。人民的好医生吴登云,不仅常常拿自己的工资帮助有困难的病人,而且多次为病人输自己的血。更让人感动的是,他把自己身上的皮割下来移植给病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白求恩奖章”获得者钟南山教授说:“作为医生,我们必须一切从病人出发,这是不能改变的信念。医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助患者解决疾病带来的问题,给患者的健康与生命提供保障,这才是医学本身的目的。”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改革不断深入,使医务人员的思想得到进一步的解放,随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道德观念等也发生深刻的变化,各种观念的撞击与交替,给医德教育带来了新情况。医德医风建设的重要性更要不断增强。近年来调查数据表明,广大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仍然偏低。新时期的医患关系出现较大变化,医疗纠纷时有发生,医患双方都有较大压力。特别是,有的医疗单位及医务人员唯恐陷入医疗纠纷,在治疗过程中承担风险的意识弱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