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8709
经霜老丝瓜治疗慢性咽喉炎经验介绍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期
     关键词:经霜老丝瓜;慢性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为临床常见病,常因烟酒过度、受凉、感冒、疲劳、上火而加重,影响病人的工作与生活。笔者采用经霜老丝瓜治疗该病,效果显著。现介绍如下。

    首先将一条经霜老丝瓜洗净,取其一节约50 g,将其皮、瓤、籽一起切碎放入碗内,加水适量,上锅蒸30 min,蒸完后加1汤匙蜂蜜。去瓜皮、瓤、籽,趁热慢慢喝下,1次/d,直至痊愈。

    讨论:中医认为,慢性咽喉炎是由于体内的热毒向上蔓延至咽喉,造成咽喉部位经络不通畅而产生的一种病症。丝瓜皮能退火毒,消热肿;丝瓜瓤能清热化痰,通经活络;丝瓜籽能退热降火,而丝瓜经霜后清凉的药性更强些。诸药合用,共奏清热、降火、消肿、止痛之效。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264400)

    收稿日期:20050314;, 百拇医药(李志娜, 丛培霞, 苏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