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130
B超诊断胎儿腹裂伴肠管、肝脏脱出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0岁。孕1产0,现孕36周。产前常规B超检查:单胎,臀位,颅骨环完整,双顶径7.4cm,未探及胎心,胎体部纵切和横切均可见管状物及9.0cm×5.0cm大小之弱回声团漂浮于羊水中。B超诊断:(1)晚孕、单死胎、臀位;(2)胎儿畸形(腹裂伴肠管、肝脏脱出)。经药物引产,娩出一男性死婴,见其腹部脐上腹壁全层裂损,裂口长4cm,肠管及肝脏经裂口脱出于腹外。

     2 讨论

    腹裂是由于脐旁部分腹壁全层缺损而致内脏脱出的畸形,其形成原因尚有争论,主要认为腹裂与脐膨出不同,这种局限的腹壁缺损是由于右脐静脉的自然消退,在内转时胚胎体壁和体蒂连接处的循环障碍引起,脐带右侧的被膜薄弱和破损而发生,很少伴有其他脏器畸形。腹裂畸形表现为胎儿真性腹壁缺损,从脐部裂开,内脏可通过裂孔脱出,胎儿腹裂是较少的先天性畸形,我国平均发病率为1.6/万,男胎为女胎的2倍。目前病因不明,如在孕早期受环境、药物、母体本身等不良因素影响就有可能造成胎儿畸形。产前B超检查多能诊断,所以孕期超声检查对诊断胎儿畸形具有很大价值,可以提高新生儿优生率。

    作者单位: 615000 四川凉山,凉山州第二人民医院B超室

    (编辑:巨岩琳), http://www.100md.com(喻昭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