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640
浅析临床换药室的污染因素与管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1期
换药室,,换药室;污染因素;对策,1污染因素,2管理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外科换药室的污染因素及防范措施。方法 结合医院实际找出外科换药室污染的环节及HBV的传播途径,并加以分析研究,提出措施。结果 部分外科换药室存在在着诸多污染因素,危害严重,应引起高度重视。结论 换药室是引起感染和HBV传播的重要场所,应采取有力并切实可行的措施,减少污染。

    关键词 换药室;污染因素;对策

    外科换药室是临床医疗实施的重要场所,它的科学管理程度对医疗质量的高低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然而,由于室内进出人员多;清洁与污染伤口的处理交错进行;血液、渗出液、污染创面对室内环境的影响等,给管理带来了难度。如何减少室内污染,找出其相关因素,加强管理与监控,预防感染及交叉感染,是临床工作不容忽略的课题。在此,笔者结合工作实践体会。就换药室常见的污染因素及其管理措施谈几点看法,与同仁探讨。

    1污染因素

    11 换药室HBsAg污染因素

    1.1.1 一些科室缺乏严格系统的洗消、浸泡及环节管理制度,使得一些直接接触污染伤口或HBsAg携带者伤口的器械(如刀片、缝合针)及间接被污染的器械(如线卷、刀柄等),未经严格初消处理又放回器械盘中。这就使得器械盘内污染加重。实验表明[1]:把被HBsAg污染的器械直接丢入器械盘内浸泡消毒,其消毒液的有效保质期大大缩短,在商品有效使用期内其阳性检出率为27.9%。这说明,未经初消的器械对消毒的污染倍数增大,因有机成分使得消毒液的有效成份降解。

    1.1.2 由于缺少专管人员及换药助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