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69720
药物介绍荆芥的药理作用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药物,1解热镇痛抗炎作用,2发汗作用,3对血液系统的作用,4抗病原微生物作用,5对平滑肌作用,6抗氧化作用,7对免疫功能的影响,8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9其他作用,10毒副作
     荆芥为唇形科植物裂叶荆芥Schizonepeta tenuifo-lia Briq.的干燥地上部分。始载于《吴普本草》,异名假苏、四棱杆蒿等。中国大部分地区有产,主产江苏、浙江、江西、湖北、河北等地 [1,2] 。

    《本草纲目》记载:荆芥,入足厥阴经气分,其功长于祛风邪,散阏血,破结气,消疮毒。……风病、血病、疮病为要药。《本草经疏》曰:假苏,入血分之风药也,故能发汗。……下瘀血入血分,辛以散之,温以行之之功用也。……祛风燥湿散寒,则湿痹除矣。荆芥, 风药之辛温者也,主升主散,不能降亦不能收。《本草

    汇言》亦曰:荆芥,轻所之剂,散风清血之药也……凡一切风毒证,已出未出,欲散不散之际,以荆芥之生用,可以清之……凡一切失血之证,已止未止,欲行不行之势,以荆芥之炒黑,可以上之。大抵辛香可以散风,苦温可以清血,为血中风药也 [2] 。

    由此可见,传统中医学认为荆芥为入血分之风药,具有散邪解肌发汗,炒炭止血之功效。味辛,微温,归肝、肺经,用于感冒、头痛、麻疹、风疹、疮疡初起,炒炭治便血、崩漏、产后血晕。

    化学成分研究表明,荆芥主要成分为挥发油,其含量约1.8%,油中主要成分为右旋薄荷酮(d-Men-thone)、消旋薄荷酮,少量右旋柠檬烯(d-Limonene),除此之外尚含有α-蒎烯(α-pinene)、莰烯(camphene)、β-蒎烯(β-pinene)、3-辛酮(3-octanone)等。另外荆芥花穗还含有荆芥苷(schizonepetoside)A、B、C、D、E,香叶木素(diosmetin)、橙皮苷(hesperidin)、木犀草素(lute-olin)、芹菜素-7-O-β-D-葡萄糖苷(apigenio-7-O-β-D-glu-coside)、木犀草素-7-O-β-D-葡萄糖苷,咖啡酸、迷迭香酸等。另外,张丽等从荆芥的乙酸乙酯提取物中分离并鉴定了5个化合物,分别为二十一烷酸、β-谷甾醇、齐墩果酸、熊果酸、胡萝卜甙 [2,18] 。 荆芥的现代药理作用研究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 解热镇痛抗炎作用

    荆芥挥发油0.5ml/kg灌胃给药,对大鼠有降温作用;25、50mg/kg灌胃给药,对醋酸致小鼠扭体反应有明显抑制作用;0.2、0.5ml/kg灌胃给药对大鼠角叉菜胶和蛋清所致足肿胀有抑制作用,对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角叉菜胶致小鼠足肿胀、醋酸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及二甲苯致小鼠皮肤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