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840
浅谈对检验专业实习与见习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2期
     关键词 检验专业;实习;见习;教学;改革

    我国的医学检验专业实习与见习教学(以下简称“检验教学”)虽然起步较晚,但是,二十多年来的教学实践已为国家培养了一批质量较高、不同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国的卫生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然而,面对新世纪对检验人才的要求,检验教学的改革势在必行。在高等教育改革中,教学改革是核心,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对“检验教学改革应该如何实施”,本文进行了探讨。

     1教学目标

    根据国家卫生和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我们认为检验教学改革的目标是:培养不同层次适应职业化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较强、素质较高的检验专业人才。

    职业化的基本要求是专职化、知识化、专业化。其中,知识化、专业化是最为主要的要素,也是职业化的基础和保证。检验学是一门知识化、专业化和专职化较强的科学。目前,我国检验学专业化不完善的现象十分普遍,在从事检验专业的人员之中,经过全日制本科专业系统学习的学士以上人员所占的比例并不高,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这些都迫切地需要加快检验教学改革的步伐,培养更多较高层次、适应职业化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检验专业人才。

    随着科学技术的综合化、整体化以及科技相互渗透融合的趋势之加强,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多样性、适应性也随之增强,现有的检验教学模式在诸多方面已不能适应社会需求。由于检验教学的课程体系过多地追求学科理论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忽视了学生对于实际工作能力和全面素质的培养,导致检验专业毕业生的知识面不宽、动手能力不强、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因此,必须对检验教学进行一定的改革和完善,以适应新世纪对检验人才的要求。

     2 改革内容

    2.1理论知识

    为增强学生对未来检验工作的适应性,必须培养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基础知识,在医学院校检验系继续加强检验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等设置的同时,参与检验专业实习和见习教学的各联合培养医院检验科也必须在学生进入科室后,在带教过程中强化基础课和专业课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理论知识,增强对检验科各相关工作室等工作岗位的适应性。

    2.2工作能力

    检验专业人员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一般的听、说、读、写能力。针对以往部分检验专业毕业生实际工作能力不强的状况,应加强学生的认识、写作、归纳、应变、计算机和外语应用等能力的培养。在重视学生实际操作技能培养的同时,切实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个性发展。

    2.3全面素质

    素质是将外在知识、技能等转化为自身内在的、稳定的品质和素养的能力。主要包括思想、道德、科学、文化、业务、心理和身体素质等。而文化素质是最基础的素质,对其它素质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并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着决定性作用。必须通过各种形式,比如:相关工作室教学骨干带教教学、科室专题讲座、业余读书活动、业余文体活动、精神文明活动、专题调查、社会实践等,努力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尤其应注重文化素质的培养。

     3 改革方法

    实践证明,“以学科为中心、以课堂和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严重地限制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的开发,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技能培养,必须改革教学方法。首先,应提高学生的学习自由度,使其在科室教学骨干的指导下,学习自己需要的知识,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培养创新能力。科室教学作为临床教学的主导形式,应“以学生、问题和能力为中心”,适当减少授课学时,增加自学、讨论等时间,并采用临床实例教学和临床模拟教学等方式开展教学。积极创造条件,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等现代化辅助教学手段,不断提高带教效果。

     4 改革条件

    4.1转变观念

    由于长期形成的传统教学思想和观念的影响,使得检验教学的改革面临挑战,比如:教学内容中加强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的改进等。如果教学管理者不能从根本上转变思想观念,教学改革将举步维艰。只有首先转变观念,才能积极投身实践,在教学改革中使用全新的教学思想,制定全新的培养目标,设置全新的教学内容,采用全新的教学方法。

    4.2加大投入

    科室领导投入、医院领导支持是加大经费投入的重要保证。检验教学改革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加强领导的同时,同步加大经费投入,用于需求调查、目标修订、内容设置、教材确定、师资培训、设备更新、基地建设和教学评估等工作。

    4.3重视研讨

    检验教学改革涉及到许多方面,其中教学内容、课程设置等的改革是重点。在吸收其它专业教学改革之成功经验的同时,应立足检验专业的自身特点和改革发展实际,遵循教学规律开展科学研讨,不断探索和完善教学改革,形成一套具有现代特色的课程体系。

    4.4广泛参与

    检验教学改革的主导力量是科室教学骨干和学生,尤其是科室教学骨干,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科室教学骨干思想观念的转变、知识的更新、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均是检验教学改革的先决条件。同时,没有学生的参与和配合,缺乏学生的主动性,检验教学改革也将难以展开。

    4.5监控评估

    检验教学改革的成功与失败、需要一套科学的监控和评估体系,以便保证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科学的监控和评估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教学问题的发现、修正和完善。检验教学工作者和管理者应在总结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吸收其它专业的教学成功经验,尽快建立检验教学监控和评估体系。监控和评估体系主要包括:教学效果、学生和教师、同行专家、考试、学生能力、用人单位等的监控和评估。

    作者单位: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检验科(昆明 650032), 百拇医药(陈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