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880
感受生理学中的美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30年来,我逐渐感受到从事生理的教学和科研是一项多么美好的事业!在人类进化和发展的历程中,生理学仅有300多年的历史。她好像刚出生的婴儿和初升的太阳。这是一种充满无限生命力的美!体内各系统和器官的功能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相互协调,形成同环境高度适应的整体生命活动。这是一种整体美!在任一整体功能状态下,体内各种活动在内外环境因素的影响下,都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这些变化导致了生命动态发展并维持了内稳态。这是一种动态美!体内每一种生命活动的发生、发展和调控,都是精确严密和符合逻辑的。这是生命科学中的严密逻辑美!每天都在学习和思考,在探索未知,去创造和发现新知。当一个新的信息存储入脑时,就会有一种在探索未知中获得的美!当用语言讲述和文字表达生理学时,只要纵情其中,就不再是枯燥的语言和文字,而是充满活力的、动态变化的生命过程。这是一种流溢于心灵深处的美!真心热爱生理,把自己的生命同她融为一体。你就会感受到生命真的很美!美是要彼此感受和分享的。

    (泸州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四川泸州 646000), 百拇医药(冯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