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910
调脂保肝胶囊防治大鼠脂肪肝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目的:研究调脂保肝胶囊对大鼠脂肪肝的防治作用及其机制。方法:采用复合方式建立大鼠脂肪肝模型,通过肉眼、病理学检查、血液生化等检测,观察调脂保肝胶囊对脂肪肝大鼠的一般情况、肝脏指数(肝体比)、肝脏病理改变(肉眼大体外观观察、H-E染色病理学检查分析)、12项生化指标等的影响。结果:调脂保肝胶囊能降低脂肪肝模型大鼠的肝脏指数(P<0.01);明显改善肝脏病理情况,降低肝细胞内的脂肪含量,减轻肝脏的脂肪变性,有一定的保肝作用;降低血清和肝组织中MDA含量(P<0.05);增加血清和肝组织中SOD活力(P<0.05);降低血清中TC和LDL含量(P<0.05);降低血清中AST的活性(P<0.05)。结论:调脂保肝胶囊有较好的防治大鼠脂肪肝形成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其降低血液中TG、TC、LDL含量,升高HDL含量,改善体内胆固醇的分布状况;同时降低肝细胞内的脂肪含量,减轻脂肪变性,减轻肝细胞的炎性反应与坏死有关;另外,抗氧化作用,调节和改善自由基代谢平衡,抗肝损伤,保护肝细胞,促进肝细胞损伤修复,助肝细胞解毒,降低转氨酶,维护肝功能正常。

    (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药理教研室,成都 610075), http://www.100md.com(杨莉娟,王张,熊玉霞,孟宪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