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930
宣肺解热口服液药理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目的:探讨宣肺解热口服液解热、抗炎、调节免疫药理作用,为临床治疗感染性疾病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伤寒菌苗耳缘静脉注射于大白兔产生发热动物模型,观察宣肺解热口服液的解热作用;采用0.6%HAC对小鼠腹腔注射所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的动物模型,观察宣肺解热口服液的抗炎作用;采用小鼠尾静脉注射墨汁的方法,观察宣肺解热口服液调节免疫功能作用。结果:宣肺解热口服液对伤寒菌苗所致发热兔有明显的解热作用(P<0.05、P<0.01、P<0.001),尤以中剂量(17.85g生药/kg)为优(P<0.01),解热效果明显优于抗病毒颗粒(P<0.05);对0.6%HAC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P<0.01),尤以大剂量(0.714g生药/20g体重)为优(P<0.001);对益得阁墨汁注入小鼠尾静脉后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活性α、吞噬指数κ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P<0.01,P<0.001),且大剂量组(0.714g生药/20g体重)优于抗病毒颗粒(P<0.05)。结论:宣肺解热口服液具有明显的解热、抗炎、促进单核巨噬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为临床治疗感染性疾病提供了药理学依据。

    (泸州医学院,泸州 646000; 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二医院,泸州 646000;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北碚 400700; 成都市圣洪药业公司,成都 610072; 成都地奥制药有限公司,成都 610065; 兴文县中医院,古宋 647000), 百拇医药(唐灿,马君蓉 ,杨洁芳 ,兰才,张丹,李建,曾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