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940
药物非临床研究应关注实验动物福利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药物,,实验动物福利;药物非临床研究,1管理,2微生物控制级别与遗传背景,3饲料,5居住环境,6玩乐,7运输
     摘要 为获得药物在生物机体的反应,推断人类用药是否安全有效,实验对象是实验动物,药物非临床研究工作者已认识到实验动物对实验结果的影响很重要。但实际工作中许多人仍没建立关注实验福利的理念,树立这种理念对我们的研究结果,以及人类对待实验动物的态度是很重要的。

    关键词 实验动物福利;药物非临床研究

    药物非临床研究使用实验动物数量多,品种多,质量要求高,实验动物的发展对其依赖性程度高。国家对药物非临床研究(GLP)实行法制化管理,已进入实施阶段,其核心是保证结果的真实性,实验动物是体现结果可靠性的重要部分。为保证实验动物符合GLP要求,应把实验动物福利列入GLP的重要位置。

     1 管理

    机构内设实验动物管理组织(IACUC),应在GLP中发挥作用,凡用于安全性评价试验使用的各类试验动物,要列入本单位的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管理,对试验设计方案中涉及实验动物部分要进行审定和批准。如饲养条件,处置方法,处死方法等是否符合实验动物的相关法规等。如果动管会专家不同意实验方案,该方案不能得到批准,也就无法实施。体现了实验动物的福利有专门的机构管理。

     2 微生物控制级别与遗传背景

    微生物控制级别的实验动物,奠定了动物健康无病的基础,清楚的背景,使我们知道如何为动物提供具有个性化福利。实验动物供应单位应该提供这方面的信息资料。实验动物种子的国际互认,虽然国家已确立了国家啮齿类种子中心,但也存在许多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