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281
颅脑损伤并发脑梗死2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期
脑梗死,1临床资料,2讨论,3小结,【参考文献】
     随着CT的普及,颅脑损伤后并发脑梗死的检出率日渐增高,有文献报道占头颅外伤的1.19%~4.15%[1,2],如诊治措施不当,易增加患者的病死率和致残率。2000~2004年,本院共收治该类患者24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4例,男15例,女9例;年龄18~71岁,平均42岁;其中车祸伤17例,跌坠伤6例,打击伤1例。

    1.2 临床表现 入院时GCS评分3~8分,一侧瞳孔散大12例,两侧瞳孔散大4例。入院时均经CT检查,脑挫裂伤伴硬膜下血肿8例,脑挫裂伤伴脑内血肿8例,硬膜外血肿6例,脑水肿2例。除脑挫裂伤灶与血肿外,在脑实质内未见大片低CT值区域,均急诊行开颅手术治疗。本组术后合并脑梗死发病时间为术后10~72h。均经CT或MRI证实。其中术后病情无好转,复查CT或MRI发现脑梗死14例,术后病情好转又出现症状加重而复查CT或MRI发现脑梗死10例。其中位于颞叶6例,位于枕叶2例,位于额叶8例,位于顶叶4例,位于基底节区4例。位于手术清除血肿侧20例,对侧4例。

    1.3 血供与梗死部位 据CT断层解剖血供区域,源于大脑中动脉的颞叶10例,大脑后动脉的枕叶5例,大脑前动脉的额叶3例,多血供区的脑干1例,基底核3例,半球2例。

    1.4 治疗及结果 发病后均采用低分子肝素钠或低分子右旋糖酐等药物进行治疗,再次手术减压18例,非手术治疗6例。按GCS恢复标准评定治疗结果:良好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