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341
计算机导航辅助内镜下经单鼻孔蝶窦垂体瘤切除术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期
计算机,1临床资料,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计算机导航内镜的研制和临床应用技术的成熟,计算机导航内镜目前正广泛应用于垂体腺瘤的治疗中。我院自2003年8月~2005年6月采用计算机导航内镜下经单鼻孔蝶窦入路切除垂体瘤19例,取得良好疗效,现将临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9例,男8例,女11例;年龄20~65岁,平均30岁;病程4个月~10年,平均16个月。

    1.2 临床表现 单侧或双侧视力下降伴颞侧视野缺损13例,内分泌功能障碍11例(月经量稀少、闭经、泌乳7例,肢端肥大4例)。

    1.3 神经影像学检查 所有病人均经MRI检查以明确肿瘤大小及侵袭部位,本组肿瘤约1~3cm。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垂体腺瘤患者临床主要症状为头痛、视力减退及激素水平变化等,心理承受压力巨大,尤其是恐惧开颅。针对这一特点,由责任护士配合主管医师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手术的目的、方法及优缺点以及术后注意事项,如何配合手术等。在对神经内镜有足够认识的基础上,将手术成功病例向患者做进一步介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