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431
糖尿病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体外培养方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糖尿病,,],糖尿病;血管平滑肌细胞;细胞培养;大鼠,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对糖尿病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体外培养方法进行探讨,建立糖尿病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模型,为糖尿病慢性血管并发症研究奠定基础。 方法: 建立糖尿病大鼠模型,用组织贴壁法体外培养胸主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 结果: 糖尿病大鼠造模成功。用贴壁法培养糖尿病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3d后相差显微镜下可见细胞游出,培养7~10d左右细胞重叠生长达多层,高低起伏呈“峰—谷”状。平滑肌细胞actin免疫组织化学染色鉴定为平滑肌细胞。 结论: 糖尿病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速度快,培养条件要求严格,在形态学上与正常大鼠平滑肌细胞相同。

    [关键词] 糖尿病;血管平滑肌细胞;细胞培养;大鼠

    糖尿病是一种发病机制复杂、以糖代谢紊乱为特征的内分泌系统的疾病。糖尿病导致的各种并发症是严重影响糖尿病病人生活质量,以及造成糖尿病病人残疾和死亡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的发生率也显著高于非糖尿病人群。糖尿病慢性血管病变的主要发病机制是血管平滑肌细胞(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VSMC)增殖并迁移入内膜[1] 。在以往糖尿病血管病变的研究中,均采用正常的大鼠VSMC作为模型,不能反映慢性病变状态下的发病机制,而糖尿病大鼠VSMC培养至今仍未见相关报道。因此,作者对糖尿病大鼠VSMC体外培养的方法进行研究,并对其生物学特征进行了鉴定,为糖尿病并发症的研究与防治提供体外模型。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和材料

    SPF级雄性SD大鼠,体重150~180g,由东南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链脲佐菌素(streptozotocin,STZ)购自Sigma公司,DMEM.F12购自Gibco公司,胰蛋白酶购自AMRESCO公司,胎牛血清与新生牛血清均购自杭州四季青公司,平滑肌细胞actin(smooth muscle actin,SMA)购自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开发公司。

    1.2 糖尿病大鼠模型的建立

    将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和糖尿病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