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69701
参附注射液的作用及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参附注射液,1参附注射液的主要成分及化学结构,2参附注射液的作用、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参考文献
     参附注射液为淡黄色澄明液体的中药制剂。近年许多报道证实,参附注射液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于心血管疾病、休克及脱瘾治疗等多个方面均有良好效应。故本文拟对参附注射液的药理作用及作用机制研究状况作一综述。

    1 参附注射液的主要成分及化学结构

    参附注射液是由人参(红参)、附片(黑附子)等药提取物混合而成。人参主要成分是多种不同结构的人参皂苷和人参三醇类物质,主要有效成分是人参皂苷。而附片主要成分包括双酯类二萜生物碱(新乌头碱、乌头碱、次乌头碱)和单酯类二萜生物碱,主要有效成分是乌头类生物碱 [1] 。测定参附注射液与市售附片中乌头碱的含量表明市售附片中的乌头碱比参附注射液中至少高3倍 [2] ;用RP-HPLC限量检测定量分析,参附注射液附片中三种双酯型生物碱不仅符合药典标准,而且含量均较低 [3] ;说明该注射液毒性较低。用紫外分光光度计、酸度计、注射液微检分析仪分析表明与生理盐水配伍稳定性尚可,但紫外吸收光谱仍有少量变化 [4] 。

     2 参附注射液的作用、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

    人参可以用于治疗体虚脉微,肢冷喘咳,精神倦怠,神经衰弱等症状,附子可以用于治疗亡阳虚脱,脉微肢冷,心腹疼痛等症状。二药提取物混合而成的参附注射液具有益气温阳,以化寒饮,振奋心阳,回阴救逆,益气固脱,温通心脉的多重作用。

    2.1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参附注射液能增加冠脉灌流量和血管灌流量,延长耐缺氧的时间,对急性试验性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对血压有双向调节作用。故临床上应用于心血管系统的多种疾病。

    2.1.1 对抗心力衰竭的作用 充血性心力衰竭属中医心悸、喘证、水肿等范畴,多有浮肿、尿少、心悸、咳嗽、畏寒乏力症状,CHF患者甲状腺素水平的变化与心衰的程度有关,而与病因无关。在心衰纠正前,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T3下降、T4下降或正常,TSH均正常。参附注射液具有强心利尿的临床药理作用:人参有效成份人参总皂甙有抗实验性心肌缺血的作用,其作用原理可能与减慢心率,降低心脏前负荷有关,从而减少心肌耗氧量,以改善心肌缺血时游离脂肪酸代谢紊乱。动物实验表明,附子提取物与乌头碱可兴奋心肌细胞β受体,有加快体外培养乳鼠心肌细胞搏动频率及增加搏动幅度的作用。但当人参存在时却使培养心肌细胞搏动频率减慢,使类似β受体兴奋剂的附子失去了正性频率作用,保留正性肌力作用。目前认为心衰时引起甲状腺素异常变化的机制可能与CHF应激、组织缺氧、胃肠道瘀血、营养物质缺乏,及甲状腺素受体改变有关。且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变化对CHF患者的心功能损害程度、治疗和预后判断可能有一定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3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