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891
双青咽喉片抗炎、镇咳、祛痰及镇痛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咽喉,,双青咽喉片;急慢性咽喉炎;抗炎;镇咳;镇痛,1材料,2实验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双青咽喉片抗炎、镇咳、祛痰及镇痛作用。 方法: 通过蛋清所致大鼠足趾肿胀实验、腹腔注射醋酸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实验、二甲苯诱发小鼠耳廓肿实验观察双青咽喉片的抗炎作用;通过浓氨水所致小鼠咳嗽实验和小鼠气管排泌酚红实验观察双青咽喉片的镇咳和祛痰作用;通过醋酸和热板刺激所致小鼠疼痛反应实验观察双青咽喉片的镇痛作用。 结果: 双青咽喉片能明显减轻蛋清引起的炎症反应,降低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显著降低二甲苯致小鼠耳廓的肿胀度,并能明显减少浓氨水引起小鼠的咳嗽次数,增加气管排泌酚红的作用,减少醋酸致小鼠的扭体次数,提高小鼠对热刺激的痛阈值。 结论: 双青咽喉片具有抗炎、镇咳、祛痰及镇痛作用。

    关键词 双青咽喉片;急慢性咽喉炎;抗炎;镇咳;镇痛

    咽喉炎是一种常见疾病,根据病程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祖国医学统称为“喉痹”。由于其病因不同,临床用药也不同。现代医学大多采用抗生素类和抗病毒药物治疗,但效果不佳,易反复发作,是由于常见致病微生物对抗生素药物产生耐药性之故,于是人们将目光转向中医药。 [1] 双青咽喉片是一种我院新开发的中药有效成分研制的制剂,由青蒿、金银花、青果等中药组成,具有清热滋阴、利咽生津等功效,临床用于治疗急慢性咽喉炎。本文就其治疗急慢性咽喉炎的药效作出如下研究。

     1 材料

    1.1 药物与试剂 双青咽喉片:由泸州医学院药研所提供,应用时配成液体剂型,每毫升含药物有效成分24mg(批号:050602);银黄含片:由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412070);阿司匹林肠溶片:由西安博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0405024);复方甘草片:由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50327);酚红:AR级,上海试剂三厂生产(批号:990706);醋酸:分析纯,成都石羊化学试剂厂生产(批号:20041225)。

    1.2 动物 Wistar种大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