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262
病毒性脑炎误诊为精神病2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期
     以精神症状为首发的病毒性脑炎,常被误诊为精神病。在我院1995~1998年收治的散发病毒性脑炎患者中,早期被误诊为精神病的共21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1例,其中男12例,女9例,年龄17~56岁。曾误诊为分裂样精神病10例,急性心因性反应5例,癔症4例,抑郁症2例。12例病前有一定精神因素,有幻觉8例。被害妄想、关系妄想及附体各2例。呈精神运动性兴奋7例,缄默呆滞5例,强哭强笑3例,意识障碍5例,并有抽搐、低热、不自主运动及尿失禁等躯体症状。

     2 讨论

    以精神症状为首发的病毒性脑炎误诊为精神病高达23%。就本组病例做回顾性分析,发现误诊原因与下列因素有关:(1)在采集病史过程中,过分强调精神因素,而忽略了病前是否有感染及躯体的前躯症状[1],本组中有12例病前有发热、腹泻、头痛、恶心等症状。(2)对一些可能为器质性疾病的症状不够重视。如意识障碍、不协调性精神运动性兴奋、强哭强笑、表情呆滞、早期低热、尿失禁、抽搐、不自主运动、自主神经系统症状未能引起高度重视[2]。(3)对急性起病,精神症状在几天内达到高峰,易犯经验主义,诊断形成片面性,误诊为精神病。

    通过上述报告,旨在提醒精神科医生重视病毒性脑炎早期诊断,以免给患者及家属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及损失。

     【参考文献】

    1 沈渔邨.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81-284.

    2 郝伟.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61-62.

    作者单位: 164700 黑龙江拜泉,拜泉县精神病院

    (编辑:江 宇), http://www.100md.com(刘长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