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332
牙周吸收导致牙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0岁,因“左侧切牙冷热、刺激、疼痛3个月,移动1周”就诊。检查患者重度磨损,根面中央可见褐色牙髓腔投影,探诊未穿髓,不敏感,无冠无龋,松动Ⅲ度,牙龈有轻度炎症,牙周袋深约5mm。X线牙片显示,牙冠完整,根尖无阴影,髓腔增宽,牙根颈1/3、中1/3可见黄豆大小透影区,根管影像消失,牙根根颈部有折裂线,牙根尖1/3完好,根管依稀可见,拔除患牙后检查:颈完全折裂,牙冠仅与牙周组织相连,牙髓组织肉眼观察肉芽组织化,探诊极易出血,根尖1/3牙髓有活动,诊断牙周吸收致牙折。

     2 讨论

    据文献报道,导致牙周吸收通常由外伤,牙髓保存治疗或再植牙等原因,根据该患者的病史追踪,既往既无外伤,也未曾做过治疗,综合分析考虑牙周吸收致牙折可能系慢性创伤所致,建议在临床上有慢性创伤或重度磨损的患牙,在调整咬牙合的基础上,适时选择牙髓治疗。牙周吸收临床上不难见到,但牙周吸收导致牙折较为少见,需引起临床重视。

    作者单位: 164155 黑龙江五大连池,五大连池风景区工人疗养院康复医院口腔科

    (编辑:江 宇), http://www.100md.com(孙丽 郝兴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