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372
子宫颈癌198例的早期诊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期
子宫颈癌,1临床资料,2临床分期,3治疗与转归,4讨论,【参考文献】
     子宫颈癌居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的首位。发病年龄多在30~50岁,20岁以下罕见,60岁以后发病率逐渐降低。由于宫颈易于暴露以及宫颈有较长癌前病变阶段,可直接进行宫颈细胞学及活体组织检查,能够得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目前我国各地区开展普查普治工作,凡开展宫颈癌防治的地区,宫颈癌的患病率和病死率均下降[1]。

    现将我院1998年1月~2005年6月收治的198例子宫颈癌,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的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8年1月~2005年6月我院收治的198例子宫颈癌的临床资料,患者均为已婚妇女。子宫颈癌的诊断依据《妇产科学》第6版诊断与鉴别诊断标准。198例均行早期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宫颈和宫颈管早期活体组织检查做出诊断。早婚20例,早育30例,多产20例,性生活紊乱史50例,子宫颈糜烂50例,子宫颈炎10例,子宫颈裂伤10例,子宫颈外翻8例。

    1.2 临床表现 症状:子宫颈癌早期无明显症状,也无明显体征,年轻患者最早表现为接触性出血,发生在性生活后或妇科检查后有少量出血。198例均有阴道流血,年轻患者可有经期延长、周期短、经量多,老年患者绝经期后不规则的阴道流血,阴道排液逐渐增多,呈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或米汤样,其中有腥臭味100例,呈米汤样、恶臭白带40例,腰骶部疼痛50例,坐骨神经痛8例。体征:早期宫颈癌与一般子宫颈糜烂用肉眼难以区别,镜下早期浸润癌及极早期宫颈浸润癌,局部无明显症状,宫颈光滑呈轻度糜烂如一般慢性宫颈炎,随宫颈浸润癌生长发展,外生型见宫颈上有赘生物向外生长常呈菜花状,质地硬脆,易出血,内生型:向宫颈深部浸润者,宫颈变肥大,质坚硬,表面可光滑。晚期由于癌组织坏死脱落,形成凹陷性溃疡或空洞样形如火山口,阴道受累时,穹隆消失,阴道变硬,两侧宫旁组织受侵者,妇科检查时主韧带增厚,结节状,质地与癌组织相似,有时浸润达盆腔,甚至子宫固定不动,形成“冰冻骨盆”。

    1.3 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和病理检查确诊,尤其有接触性出血者应想到宫颈癌的可能,需做详细的全身检查及妇科三合诊检查确定病变范围及临床分期,并采用以下辅助检查:(1)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是筛选宫颈癌最常用的重要方法,必须注意在宫颈外口鳞—柱细胞移行带处刮片取材检查。涂片用巴氏染色采用巴氏分级法,分为5级:Ⅰ级正常,Ⅱ级炎症,Ⅲ级可疑,Ⅳ级高度可疑,Ⅴ级阳性,结果Ⅲ、Ⅳ、Ⅴ级者必须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2)宫颈和宫颈管活体组织检查是确诊宫颈癌最可靠和不可缺少的方法。先在宫颈及穹隆部做碘试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