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412
有机磷农药对机体周围神经的损伤与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期
有机磷农药,1有机磷农药的概况,2有机磷对机体神经肌肉接头的作用导致生理功能的变化,3有机磷中毒性神经损害与其他损害的鉴别,4有机磷中毒性周围神经病的防治,5小
     有机磷农药是一种很好的杀虫剂,对多种害虫有效,又是防治病虫、草、鼠害的常备品,对确保农业丰收起到很大作用。由于工厂生产制造,农业广泛应用,引起人畜中毒并出现有机磷中毒的各种症状及生理功能的变化。各国学者为此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文献报道最集中,而且基本观点一致的是对周围神经的损害导致的周围神经病。近年来收集的农药中毒病例中有机磷中毒占中毒总数的80.7%,造成了对人健康的突出性威胁。为适应形势发展,保护劳动力,防止中毒,避免对机体的损害,有必要加强对有机磷农药中毒的防治研究和对农产品的检验分析。

     1 有机磷农药的概况

    有机磷农药种类较多,按其毒性可分为低毒、中毒、高毒3类:(1)低毒类:皮蝇磷、锌硫磷、倍硫磷、双硫磷、杀虫松、马拉硫磷、敌百虫等。(2)中等毒类:蝇类磷、乐果、敌敌畏等。(3)高毒类:久效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内吸磷、甲胺磷、甲拌磷、乙硫磷、磷胺、三硫磷、亚胺硫磷、甲内磷、保棉丰等。

    有机磷进入机体的途径多种多样。可直接经呼吸道、消化道、皮肤或黏膜进入体内,通过血液很快分布到所有组织和器官,与胆碱酯酶结合产生多种代谢产物,在体内消除慢,有蓄积中毒作用,毒物对周围神经纤维损害有不同的选择性,其损害的程度也不同,故临床上可出现感觉型、运动型和感觉运动型。

     2 有机磷对机体神经肌肉接头的作用导致生理功能的变化

    有机磷毒物能强有力地抑制胆碱酯酶,使其失去水解乙酰胆碱的活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