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徐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472
新生儿低钾血症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徐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新生儿,,低血钾;新生儿,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新生儿低钾血症的临床分析,提高临床医师对新生儿低钾血症的警惕及认识。 方法 对2003年7月—2005年7月在我院住院的20例新生儿低钾血症患儿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新生儿低钾血症临床并不少见,以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肺炎等合并低钾血症较为多见。 结论 新生儿因疾病或喂养不当,易导致钾摄入不足、丢失过多,或治疗不当而出现一系列低钾症状,应予以高度重视,及早诊断,及时治疗。

    关键词 :低血钾;新生儿

    新生儿由于胎儿期处于相对缺氧的环境,红细胞数量代偿性增多,出生后血氧分压升高,过多的红细胞破坏;新生儿红细胞寿命短以及肾脏排泄钾负荷的能力较低,生后约10天内血清钾较高。但是,临床也常常发现新生儿低钾血症。现将我院2003年7月—2005年7月收治的20例新生儿低钾血症的临床资料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中男14例,女6例;早产儿9例,足月儿10例,过期产儿1例;剖宫产7例,阴道产12例,产钳助产1例。发病日龄≤3天4例,4~7天12例,8~10天4例。出生体重<2.5kg者7例,2.5~4.0kg者8例,4.0kg以上者5例(其中患糖尿病母亲的新生儿3例)。

    1.2 新生儿低钾血症的诊断标准 按照《实用新生儿科学》第3版诊断标准[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