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632
蹼颈手术方法改进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1期
     患者女性,15岁,因颈两侧蹼状皮膜、影响外观15年而入院。查体:颈两侧自乳突起至肩峰形成两片纵行的蹼状皮膜,左右旋转略受限,颈后发际低,颈蹼上有较多头发生长。局部麻醉下作一不对称半月形切口,半月形的“弦”位于蹼缘,“弓”的最远点“A”位于肩背部,“B”点位于肩部,半月形将颈蹼上生长的头发包括在内(如图1)。切除皮肤、皮下,直接缝合,颈蹼即消失。术后1年随访,效果满意,颈部活动不受限(见图2)。

    讨论:蹼颈手术整复一般作一个常规“Z”成形术或不对称的“Z”成形术可矫正之[1],但手术缝合口多,颈侧、耳后有疤痕为其不足。本手术方案避免了上述不足,仅有一条线状疤痕,且位于颈侧后部及肩部,较隐蔽,且操作简单,不用转皮瓣。

    

    参考文献


    1汪良能、高学书主编.整形外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749

    作者单位:成都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成都 610083), http://www.100md.com(杨勇 张彦标 刘德贵 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