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892
呼宁胶囊的毒性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呼宁胶囊,,呼宁胶囊;急性毒性;LD,50,;长期毒性,1实验材料,2实验方法,3结果,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和测定呼宁胶囊对小白鼠的LD 50 和对大白鼠的长期毒性。 方法: 急性毒性实验:给小白鼠一次灌胃给药后,测定其半数致死量及其95%的可信限。长期毒性实验:给3个剂量组和1个空白对照组的大白鼠连续灌胃给药90天,观察大鼠出现的毒性反应,剂量毒性效应的关系,主要靶器官毒性反应的性质和程度等。 结果: 呼宁胶囊对小白鼠的LD 50 为3981mg·Kg -1 ,其95%的可信限为4685.5~3382.5mg·Kg -1 。连续用药90天,大鼠血液分析、肝肾功能化验结果未见显著差异,重要脏器做病理解剖学及病理组织学检查均未见病理学改变。

    关键词 呼宁胶囊;急性毒性;LD 50 ;长期毒性

    呼宁胶囊为四川省军区国防医院制剂中心研制的纯中药,具有止咳、平喘的功能,该药的主要成份为:陈皮、绿茶、黄芩等。经临床试用疗效显示较好,为进一步开发本药,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性,特对其做了毒性试验。现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受试药 呼宁胶囊灌囊粉剂为淡黄色粉末,由四川省军区国防医院制剂中心提供(批号20011204)。实验时用蒸馏水配制成混悬液。

    1.2 实验动物

    1.2.1 急性毒性实验 昆明种小白鼠50只,雌、雄各半,体重18~22g/只。由四川省生物制品研究所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川动管字0-6号)。

    1.2.2 长期毒性实验 SD大鼠80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