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912
复方当归注射液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后炎症反应的保护作用及其保护机制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目的:探讨复方当归注射液对脑缺血再灌注后的保护作用及其作用机制。方法:(1)参照Zea longa线栓法建立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并随机将SD大鼠分为假手术组、脑缺血再灌注模型组、复方当归注射液大剂量组、复方当归注射液中剂量组、复方当归注射液小剂量组和丹参注射液阳性药物对照组。各组大鼠分别在脑缺血2小时再灌注24小时后检测神经评分和梗死灶体积,并测定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血浆内皮素(ET)的含量。(2)在脑缺血2小时再灌注24小时后,采用生化试剂测定各组大鼠脑组织匀浆的髓过氧化物酶(MPO)和一氧化氮(NO)的含量。结果:(1)脑缺血2小时再灌注24小时后,脑缺血再灌注模型组的神经评分和梗死灶体积的均高于假手术组(P<0.01);而各治疗组的此两项指标较模型组均有降低(P<0.01,P<0.05)。(2)脑缺血2小时再灌注24小时后,脑缺血再灌注模型组血液的TNF-α、ET和脑组织MPO、NO等生化指标的含量较假手术组均有升高(P<0.01,P<0.05),而复方当归注射液和丹参注射液的各治疗组以上生化指标的含量较脑缺血再灌注模型组,含量显著降低(P<0.01,P<0.05)。结论:复方当归注射液具有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模型的保护作用,这一保护机制可能与抑制脑缺血再灌注后多种炎症相关细胞因子的级联性表达有关。

    (四川大学华西基础与法医学院药理室,成都 610041), http://www.100md.com(韩旭,杨芳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