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922
塞路通注射液对脑缺血再灌注大鼠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目的:通过大鼠全脑缺血及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模型,探讨塞路通注射液对大鼠全脑及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动物模型的脑梗死体积和脑含水量的影响,评价其对脑缺血再灌注的保护作用。方法:采用单侧颈总动脉引流法制作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流模型和线栓法制备大脑中动脉阻塞的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动物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中药阳性对照组(金钠多注射液,8.17mg·kg -1 )、西药阳性对照组(尼莫地平注射液,0.3mg·kg -1 )和塞路通注射液高(40mg·kg -1 )、中(20mg·kg -1 )、低(10mg·kg -1 )剂量组。均于动物脑缺血后再灌注前按不同的剂量从静脉注射给药,假手术组和模型组给予等体积的生理盐水。用TTC染色法评价脑梗死体积,干、湿重法测定鼠脑组织含水量。结果:对于全脑缺血再灌注及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大鼠的梗死体积和脑组织含水量,塞路通注射液高、中、低剂量组与模型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表明塞路通注射液对大鼠全脑和局灶性脑缺血及再灌注损伤有保护作用。

    (成都中医药大学药理教研室; 成都明波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百拇医药(任建勋,沈映君,解宇环,郭际,周宜,徐世军,周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