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023
切开法重睑术86例并发症分析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切开法重睑术是门诊常见的美容外科手术,虽然术式已成定型,但由于各人眼型及上睑松弛程度不同,故术后仍有较高的并发症发生[1]。我院1997年1月~2005年12月共处理院内外切开法重睑术后并发症86例。现就切开法重睑术后并发症原因及处理方法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6例患者,男4例,女82例,年龄20~62岁。要求修整原因:重睑不对称52例,内眦成形不理想7例,多重睑6例,上睑凹陷4例,三角眼5例,上睑下垂1例,上睑闭合不全3例,术后重睑皱襞8例。

     2 并发症的原因及处理

    2.1 双侧不对称 原因:(1)重睑线的测量和标记不一致。(2)睑板缝合高度不一致。(3)切除松弛皮肤的宽度不一致。处理:重睑宽窄不一致时可将过宽一侧以窄侧为标准,重新切除原切口下缘部分皮肤或将窄侧重睑上缘皮肤部分切除使双侧对称,对于去除松垂皮肤不足致双侧不对称者,应重新切除松弛皮肤,重新缝合。

    2.2 内眦成形不理想 原因:(1)重睑线内侧的自然弧度与设计线不一致。(2)内眦缝合时未将局部皮肤与内眦韧带或深部组织缝合,致粘连不牢固。(3)内眦部组织去除不足并回缩到内眦处堆积。处理:重新定点,设计内眦部应顺重睑自然弧度,并将其延伸至内眦皱襞,在内眦皱襞上去除多余的皮肤及眼轮匝肌,将皮肤固定在上睑提肌腱膜上。

    2.3 上睑凹陷 原因:常见于上睑皮肤薄或深陷的眼睛,由于去除过多眶隔脂肪,而使眶隔与前面组织粘连。对于上睑皮肤较厚且眼轮匝肌比较发达的患者,即使去除较多的眶隔,也不会造成上睑凹陷。若为了达到“欧式眼”的效果,修剪皮下脂肪及眼轮匝肌,势必出现上睑凹陷畸形。处理:将眶隔与皮肤的粘连部分分离,采用自体游离脂肪、真皮或筋膜移植来矫正。

    2.4 三角眼 原因:(1)术前设计的重睑线外侧太低。(2)外侧部缝线早期松脱或没有缝于睑板前筋膜上,致使外眦部松垂。(3)外侧上睑皮肤松垂较内侧重。处理:非皮肤松垂引起三角眼可在外眦部重新缝合几针。因皮肤松垂引起三角眼者,可应用切开法去除外侧多余皮肤予以矫正。

    2.5 上睑下垂 原因:(1)术者手术时解剖不清楚,皮肤切口太高太深,误将上睑提肌切断。(2)患者术前存在轻度的先天性上睑下垂,被手术者所忽略。处理:将损伤的上睑提肌腱膜解剖出来并重新缝合于睑板上。漏症病例采用上睑提肌缩短术矫正。

    2.6 上睑外翻 原因:切除上睑皮肤过多所致。处理:轻者1~3个月后可自行恢复,重者需每天数次局部提拉皮肤令其松弛,有的需植皮或局部皮瓣转移才能矫正。

    2.7 重睑皱襞不显 原因:(1)进行睑板缝合固定时眼轮匝肌切除较少,肌下疏松组织清理不够,致使切口边缘皮肤与睑板无可靠固定。(2)松垂的眶隔脂肪去除不够,虽然给予了较可靠的固定缝合,但无论如何也不能承受下垂脂肪的长期惯性压力,最终使原缝合的位置松脱下移。处理:按原切口切开,去除皮肤瘢痕组织、丰厚的肌组织以及下垂的眶隔,重新进行可靠的缝合固定,多能获得满意效果。

     【参考文献】

    1 王炜.减少美容整形手术并发症.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8,9(2):57.

    作者单位: 430064 湖北武汉,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医院整形美容科

    (编辑:陈 沁), http://www.100md.com(钟文慧 李芸 牛克辉 勾庆芬 杨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