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69113
三七皂甙R1诱导HL-60细胞凋亡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三七皂甙R1,,三七皂甙R1;HL-60细胞;细胞凋亡,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观察三七皂甙R1是否能诱导人白血病细胞株HL-60细胞凋亡及相关基因的变化。 方法: 300~1200μg/ml -1 三七皂甙R1处理HL-60细胞,光镜下观察细胞形态;MTT法测细胞生长抑制率;流式细胞仪检测凋忘峰。 结果: 300~1200μg/ml -1 三七皂甙R1可抑制HL-60细胞生长,抑制率有剂量依赖性。流式细胞仪检测凋亡峰随药物浓度增大而增加。 结论: 三七皂甙R1可抑制HL-60细胞生长,诱导其凋亡。

    关键词 三七皂甙R1;HL-60细胞;细胞凋亡

    三七皂甙R1为中药三七总皂甙的主要成分之一。报导三七皂甙可增加小鼠脾细胞内cAMP含量,从而提高脾细胞杀伤力,增强免疫功能 [1] 。三七复方制剂常用于治疗各种肿瘤如胃癌,肝肾纤维化及化疗后出血,有一定疗效。采用细胞体外培养技术,通过细胞形态学,细胞化学,表面膜抗原的检测,徐罗玲 [2] 等研究表明三七皂甙R130-120μg/ml -1 能诱导HL-60细胞向粒细胞转化,用H 3 -TdR,H 3 -UR掺入实验得出三七皂甙R1抑制细胞DNA,RNA的合成,可能是其抗肿瘤的机制之一,具体机制尚有待深入研究。又有研究表明,某些药物如拓扑异构酶抑制剂低浓度时可诱导白血病细胞分化,而中高浓度时可阻滞细胞在G 2 期,进一步引起细胞凋亡,极高浓度时可引起细胞坏死 [3,4] 。本研究旨在探讨三七皂甙R1是否诱导白血病细胞HL-60凋亡及初步探讨其抗肿瘤作用机制.有研究表明氨甲喋呤(Methotrexate,MTX)为DNA合成抑制剂,0.5μg/ml -1 MTX可诱导HL-60细胞凋亡,临床用于急性白血病的治疗有良好疗效。故本研究选其做阳性对照 [5] 。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株 HL-60细胞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