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333
化学性眼灼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4岁。因“双眼、颜面部被硫酸灼伤后疼痛、视力下降8h”于2005年7月1日就诊。患儿玩耍时不慎碰翻高处硫酸容器,从眼眉部流下,当即在当地医院用大量清水冲洗颜面部及双眼。8h后来我院就诊。查体:患儿精神可,不能配合视力检查。双眼眼睑水肿,睁眼困难,有大量白色分泌物,用眼睑拉钩拉开眼睑见双眼结膜、角巩缘水肿、苍白,角膜上皮水肿、灰白色混浊。自眉弓至下颌皮肤红、肿、热,未见明显皮肤缺损。入院后立即再以大量盐水反复、彻底冲洗双眼结膜囊,尽量去除残存化学物质,同时结膜下注射碱性药物。入院血常规检查:白细胞12.5×109/L。治疗:全身、局部给予抗感染、补充维生素,局部加强使用修复角膜、散瞳眼药水,夜间大量抗生素眼膏点眼等多种治疗,以达到控制炎症,避免继发感染及结膜囊狭窄等。治疗17天后,患者双眼睁眼自如,眼球活动正常,结膜颜色淡红,无水肿、无瘢痕形成,结膜囊无明显狭窄,角巩缘有少量新生血管生长,角膜基本透明,瞳孔药物性散大,晶状体、玻璃体基本透明,眼压Tn。颜面部皮肤恢复正常。血常规正常。

     2 讨论

    化学性眼灼伤占眼外伤的10%左右。本病例属于化学性眼外伤中酸性腐蚀性致伤物造成,部位在眼前段,烧伤只造成局部组织损害。硫酸属于无机酸,是水溶性物质,能结合组织蛋白的游离电子而产生蛋白变性。角、结膜上皮是嗜脂性组织,故大部分酸性物质被角膜、结膜上皮所阻止,一般造成创面浅,边界清楚,坏死组织较易脱落、修复。且病变一般为非进行性。其分期为急性期(24h)、修复期(伤后1天~2周)、并发症期(2~4周)。早期尽快而充分的冲洗是减少组织损伤的最紧要的急救办法。此病例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据。

    作者单位:1 833000 新疆乌苏,解放军第15医院五官科

    2 新疆乌苏,乌苏市69230部队医院

    (编辑:黄鉴一), http://www.100md.com(石淑英 郭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