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徐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473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原菌及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徐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新生儿,,新生儿;败血症;抗生素;病原菌;耐药性,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原菌种类及耐药性,指导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 方法 对111例血培养阳性的新生儿败血症的血培养资料进行分析。 结果 111例败血症中,革兰阳性球菌108例占97%,革兰阴性杆菌3例占3%。革兰阳性球菌中表皮葡萄球菌46株占42%,对青霉素及耐酶青霉素的耐药性近50%;肠球菌15株占14%,对各种抗生素均有较高耐药性。其他依次为头状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葡萄球菌等。 结论 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细菌以革兰阳性球菌为主,其中主要是表皮葡萄球菌及肠球菌,肠球菌的比例及耐药性均有增多趋势。全面了解和掌握细菌种类和耐药性变化有利于提高新生儿科抗感染治疗的质量,降低耐药性的发生。

    关键词 :新生儿;败血症;抗生素;病原菌;耐药性

    在新生儿败血症的定义中,侵入新生儿血液循 环内并生长繁殖造成全身各系统中毒表现的病原体为细菌、病毒、真菌、原虫等,但仍以细菌占主导地位。由于母体因素、产科因素及新生儿自身存在较多易感因素,新生儿败血症的比例在新生儿感染性疾病中仍占有较大比重,且危害严重。近年来,随着第三代头孢菌素等抗生素广泛使用和耐药菌株增加,病原菌在构成和药物敏感性上发生了一些变化。因此,掌握本地区病原菌的流行分布和耐药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