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773
浅析危重病人救治中的护理风险及防范措施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2期
危重病人,,护理风险;防范;危重病人,1危重病人护理中易发纠纷的主要环节,2护理风险的防范对策
     关键词 护理风险;防范;危重病人

    护理风险是指医院内病人在护理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一切不安全的事件。护士作为临床工作的第一线,与病人接触最为密切,特别是在护理危重病人时,由于病情重、变化快,管理相对复杂,护士的服务态度与业务素质、伤员的经济状况等因素都会引发医疗纠纷。随着国家医疗法规建设的不断加强,全民法律意识的提高,《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配套文件的颁布和实施,保证危重病人的护理安全,防范医疗护理纠纷已成为护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只有提高护士的风险防范意识,预警风险的发生,实施强有力的管理措施,建立完善的护理风险预警制度,才能有效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保障医疗、护理的安全。

     1危重病人护理中易发纠纷的主要环节

    11上班时违反工作纪律

    1.1.1护士上班脱岗,擅自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长时间打私人电话、做私事等,造成液体渗漏、重病人坠床等异常情况发生。

    1.1.2 上班思想开小差,遗忘重要医嘱,漏做治疗,延误病情。基础护理依赖家属或陪护完成,简化工作操作程序。

    1.2执行规章制度不严

    1.2.1未严格执行三查七对。特别是在病人多,工作忙的情况下。如在注射、服药中张冠李戴,给错药,或未按时发药。

    1.2.2交接班不认真。对患者的液体交接不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