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913
粉末活性炭一般药理试验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通过给麻醉猫一次性灌胃粉末活性炭后,对其血压(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压)、心电图(Ⅱ导联)、呼吸、体温以及对小鼠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

    以戊巴比妥钠30mg·kg -1 给猫静脉注射麻醉,再以20%、10%和5%的粉末活性炭混悬液,分别给三组麻醉猫灌胃20ml·kg -1 ,给药后30、60、90、120、240分钟测定血压、呼吸频率、呼吸振幅、肛温及Ⅱ导联心电图(包括心率、P、T、R波和QRS、S-T波间期)等,各参数与给药前相比较无显著性差异。

    又以粉末活性炭的上述三种浓度分别给三组小鼠,每只灌服20ml·kg -1 ,给药后30分钟,各小鼠腹腔注射戊巴比妥钠40mg·kg -1 ,产生的睡眠时间与阴性对照组无统计学差异(P>0.05);若同样的分组及给药后,腹腔注射戊巴比妥钠35mg·kg -1 ,入睡小鼠的只数与阴性对照组亦无统计学的差异(P>0.05);同样的分组与相同的剂量给予小鼠灌服后25分钟,以YLS-1A多功能小鼠自发活动记录仪测定小鼠的自发活动的次数,与阴性对照组比较亦无统计学差异(P>0.05)。

    综上试验表明:①粉末活性炭给麻醉猫灌服4、2、1g·kg -1 后的30~240分钟内,对其血压、呼吸系统、肛温及Ⅱ导联心电图无明显影响。②给小鼠灌服粉末活性炭4、2、1g·kg -1 后,小鼠的自主活动、戊巴比妥钠的催眠与睡眠时间无显著性影响。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四川成都 610041;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科,四川成都 610041;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四川成都 610212), http://www.100md.com(包旭,易勇,包定元,陈德才,王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