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993
医保患者与非医保患者住院费用的多元回归分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1期
医保,,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为了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的医疗费用制约机制提供科学依据,以某省级综合性医院2002年6月至2003年6月住院病人为研究对象,应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方法,筛选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后医保患者与非医保患者住院费用的影响因素。结果显示,在不考虑费用支付方式影响的情况下,对医保患者和非医保患者住院费用影响最大的因素均是住院天数。据此认为,缩短住院天数是控制住院费用的关键环节。

    关键词: 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2000年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全面实施社会统筹医疗基金与个人医疗账户相结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控制医疗费用合理增长。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所构建的医疗费用制约机制是否有效?由于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启动时间不长,这方面的评价研究工作报道并不多见。本研究以某省级综合性医院2002年6月至2003年6月住院病人为研究对象,应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方法,筛选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后医保患者与非医保患者住院费用的影响因素,为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的医疗费用制约机制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选择南宁市医疗保险主要定点医院-省级综合性医院,收集2002年6月至2003年6月全部住院病人的住院病历首页和住院费用清单。

    12 资料筛选与研究对象选择

    删除不完整数据:对项目不全、数据有明显错误的病历数据予以删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2 字符